close
~找自已好像真的是一輩子最難的事,忙了一輩子好像忘了自已的目的是什麼了~

 
掌握職場通關密碼--找工作之前,先找到自己

找個挑戰你能力與想像的工作,這讓你精神振奮、投注最寶貴的資源,
一分一秒都不願意浪費,如此你才真正富有。
引自天下文化出版《樂在工作》一書

文/吳若權

職場實現工作人的夢想,同時也開啟新的夢想。

三十三歲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折點。三十三歲之後,
從我辭去Microsoft微軟公司直效行銷部門經理職務那天開始,
我真心認為自己是退休了,只是用另一種方式來經營退休生活。

三十三歲之前,我對職場生涯的夢想,就是擁有一份「挑戰能力與想像力」
的工作,我希望進入一家擁有領導品牌的大企業,那種品牌具有影響力、
同時也能學到很多技能的公司,要不然就投入某個新興的行業,
在所有人都還在猶疑觀望的當下,去開創新局,創造歷史。
從小就喜歡創新與冒險的我,深深知道自己必須在一個不斷接受挑戰,
努力學習,一直成長的環境,才能維持生命的養分。我想要散發我的熱情,
累積能量,在工作上。

熱愛工作,把工作當作生命的一部分。我的工作歷程中經驗的故事,
像是寫成了短篇的長篇小說。

工作一直呼喚著我。我想要掙錢、想要工作,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迫不及待等大學畢業,一入伍就開始計畫未來,天天數著還有多久可以退伍。

在我看來,人有兩種,一種人從來不知道自己以後要做什麼,
經過漫長時間的摸索、追尋、嘗試、放棄又從頭開始,
尋尋復尋尋終於找到了最愛,或者一輩子懷才不遇。
還有一種人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
鋪展在面前的是一條經過事前篩選之後、變成沒有選擇餘地的路。

我屬於後面這一種,即使路程中有千迴百轉的曲折,也有上天下地的探索,
但是因為方向明確,所以整個行程變得直接、簡單、明確,
隨時隨地都能全力以赴。不,應該說是拼了性命去做。

喜歡和「人」有關的工作

高中以後,我開始對自我有所認知,慢慢變成了一個了解自己的人。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過,大多數人被問到自己的能力時,不是一臉茫然,
就是誤判了自己的主導特質。回想起來,我是一個特質鮮明的人,
高中開始,便展露出「諮商者」的天分,經常扮演同儕的顧問。
為什麼大家都喜歡找我傾吐心事?我想因為我是個很好的傾聽者,
而且絕對保守秘密。我的心思敏銳而細膩,善於觀察人與分析事理,
又能夠用同理心理解對方的立場,以對方的觀點去看事情,再幫人解決問題。

我還十分注重溝通,深怕對方對我的言語有所誤解,所以老是問同學
「你明白我的意思嗎」、「能不能用你理解的方式,再重複講一遍給我聽?」

不過,我知道自己並不是擅長發號施令的領導者,
我喜歡穿著制服站在人群當中,尋求一種「和大家都一樣」的安全感。

這樣的特質讓我每一個學期都被選為學藝股長,當班長的幕僚而不是班長;
這樣的特質讓我在大學的志願表上,只填了三種科系:企管、政治和社會。
因為我猜想這三個科系都是和「人」接觸面最大的,
我喜歡做和人有關的工作,幫助人解決問題。
念大學不就是讓人更有能力去選擇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也許\\\我的家境太拮据而我也太務實,
不允許\\\我對大學有太多現實之外的非分之想,比如寫小說、畫畫、
流浪天涯等等。結果聯考放榜,我考上了政治大學。

「第一夜」的影響

進入企管系,我果然如魚得水,好像莫札特碰到了鋼琴,
我的頭腦完全開竅,加上認真念書,
成績扶搖直上到都忘了自己曾經是個高中落榜生。

我的筆記本總是在同學間流轉,甚至被教授拿去影印,作為下一年度的教材。
考試前我常常找不到自己的原版筆記,只好拜託同學拿影印本再去影印一份。
一直到現在,我的大學同學對這份「筆記之恩」都還念茲在茲,
對我十分友善。

同樣的特質在我準備進入職場時,也發揮了影響力,
促使我依照自己的標準和能力,主動選擇想進入的企業。

有一個故事叫「小護士的第一夜」,很多人以為是個黃色笑話,
其實它講的是小護士由誰帶領擔綱大夜班的「初夜」,
對她往後的職業生涯影響至深。

人生的第一個工作往往是一個人未來的序曲,如果踏入一個不懂管理、
觀念老舊、格局不大的公司,人生的路往往也跟著走窄了。
相反的,社會新鮮人進到一家制度化、具有良好品格的公司,
可以學到的是規矩、禮節、風範以及應對進退有度,
我認為這些比擁有什麼能力都重要。

帶著這樣的信念,我出發敲開職場的大門。


吳若權與你分享:在學期間,除了讀書之外,如何為就業做準備?

1.參加社團,歷練溝通、協調、及服務的能力。同時,
也會認識很多不同系所,但是志同道合的朋友。

2.利用寒、暑假去企業機關工讀,即使待遇很低、或以「不支薪」方式,
進入你未來想進入的行業,面可以探索自己的興趣是否真的與行業的需求相符,
也可以增加工作經營,累積人脈。

3.閱\\\讀財經、企管、及其他與產業相關的期刊,掌握行業的特性及發展趨勢,
認識業界的名人,學習他們的成功\\\之道。

4.報名你有興趣的比賽,不論藝文、歌唱、運動,
一方面可以訓練自己的膽識、培養榮譽心,也可以增加自己的閱\\\歷,
不論成功\\\或失敗,將來在求職資料及面談時,都可以豐富你的資歷,
增加別人對你的了解。

5.培養外國語文能力,任選英文、日文、法文、德文、或其他語文學習,
讓你藉由語文,打開世界的另一扇窗,更具有國際觀。

6.以文字、影像等方式紀錄你的學習及生活,將來可以豐富求職的履歷資料。

7.常與已經畢業的學長、學姊保持聯繫,從他們身上,
可以學到很多社會的歷練、得到產業的知識、也可以拓展人際網路。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即將於4/29出版的吳若權新書《其實,我這麼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